很有个性的一本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总算看完它。坦白讲书还是有点难懂,文化背景和时代背景(二战前后)都不一样,而且格拉斯这小子想象力很丰富,暗喻用的很多,有时候读着感觉真的读不下去了。还好书还有清晰故事情节,而且冷幽默的地方很多,人物经常出人意表,跟一般的描述性小说大不相同,不得不佩服作者。
全书以一个小孩子(奥斯卡)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的荒唐,没有说教的地方,没有指出在那个年代谁是对的,谁是错的,仿佛人间一切变故在其看来都是自然而然的发生。战争中很多人死去,作者行文却让人感觉不到其残酷,至少奥斯卡没有表现出悲伤(书中最哀伤的一句话就是:“我那可怜的妈妈”):就跟一切不知悲欢离合的小孩子一样。也许,这时候,他能做的只是敲他的鼓,一遍又一遍,以不长个表达对这个世界的抗议。
看完后有时候想全书的宗旨是什么?作者想要表达什么?显然,小奥斯卡有他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只不过作者没有明说,然而一遍又一遍的,强化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