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戈里的一篇短篇小说。虽然短但是相当的短小精悍,且情节紧凑、行文流畅。
作者以一种冷幽默的手法描写小职员的悲惨遭遇,也对其生存环境进行了冷风热嘲。让人感觉心酸同时,主人公固然可怜,芸芸众生也是那样的可笑。
作为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职员,主人公处处招人排挤。一般人可能会反抗,或者愤恨忌世,或者消极怠工,而主人公却能泰然处之,一副好脾气,把无聊的工作(抄写公文)作为自己最大的乐趣。而且也有自己的处世哲学:“让我安静一会儿吧,你们干嘛欺负我呢?我可是你们的兄弟。”
虽然生活困苦,但也没有麻木,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花了大量的积蓄买了件外套,像个小孩子一样喜形于色,这个时候我们能看到其“人性的火花”。
整个文章中看不到主人公对社会的不满,相反,有好的文章抄写、晚上有茶点,他就心满意足了。作为一个虚构的人物,作者将其超出了一般的普通小市民,让其光亮和高大起来。
比较更为人知的莫泊桑的《项链》,同为描写小职员为一件奢侈品付出的代价,《外套》更具普遍性和讽刺性,也显示了俄国和法国的不同文风。后者以情节的出人意料和对女性心里的描写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