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的说,无论高级生物如人类,还是低级生物,都会受到“繁殖”的本能的驱使。如男人喜欢苗条的女人,女人暗慕强壮的男人。而鲱鱼为了到达繁殖的地方不辞万里,最后死伤大半,把原来夏季储存的能量消耗殆尽。
我们可以说繁殖是为了族群的延续,只有这样DNA才能进化(这是自然死亡的原因?)。正如人类喜欢自己的后代跟自己相识,比自己优秀,这样死亡时方能感到欣慰,因为“后继有人”了。
这当然可以解释为“本能”了。但是,什么是“本能”呢?是我们生命中的“基因”在起作用么?是“基因”在指导我们走“正确”的路线,让我们这样生生不息么?
按照自然选择的观点,在基因的突变中,好的基因让生物在恶劣的生存下来,这个解释简单而自然。假设生命的起源时有两个细胞,一个会繁殖,一个不会繁殖,这样有“繁殖”基因的细胞当然就留了下来。
进化论顿时让“生物为什么会繁殖”这个问题一目了然而不值一提。
但是这个繁殖的基因是如何突变出来的,为什么要突变?这是一个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