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试了下Ubuntu 8.04,有些感触。
首先,安装。我用的是硬盘安装的方式,可以参考这里。主要是在ubuntu.com找到对应的内核文件。最后MBR要装在linux的主分区上。由于vista sp1采用了新的启动方式,没有了boot.ini文件,要多重启动,需要额外的程序:EasyBCD,这个小工具可以重写MBR来引导多个OS,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启动后,主题上,ubuntu变化不大,还是老样子。接上我的ipod,系统可以自动认出,可以关联到相应的程序,运行,提示缺少mp3 plug,然后自动安装,这样就可以播放MP3了,而且mp3 tag中的中文可以正常的显示,这在我的系统的语言是en的前提下,较之以前,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对于字体,现在相对于以前,有所改进。但是跟vista下的cleartype相比,差距还是蛮明显的。

系统自带Firefox 3.0 beta,所有功能跟vista下的一致。我常用的插件也是可以无碍的使用,可以看出firefox大大的提高了linux的接受程度。和java一样,一个容器就是一个平台,催生了一系列的相关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