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夏天又来了。前些天梅雨,上海下来好长一段时间的雨,雨一停,天气马上就热起来了。“雨季不再来”。雨里发生过什么呢?我努力的回想,只想起湿漉漉的路面。班车上有个女孩子,有种脱俗的感觉,几次想接近聊两句,可惜总找不到时机,感觉她有些孤傲。
天气一热,人觉得乏力,看着外面白花花的太阳,哪里也不想去。

我站在树阴下张望远处某单位的几幢宿舍楼。居民们都在午休,阳光白花花地照在他们的阳台上。雪白的被单在飞,他们的汗衫(有一些汗斑和一两个细小的破洞)、内裤、乳罩在阳台下的阴凉光线中翻飞,像一些被缚住了 手脚的风。偶尔地,也能看到一个穿短裤的中年人,用谢顶的脑袋和肩膀夹着个大西瓜进入某个门洞。那些灰白的宿舍楼由于进入了我当时对未来人生的想象,就变 成了我对弋阳的最主要的记忆。我眯着被宿舍楼晃花的眼睛想:是不是有一天,我也会在某个县城里拥有这样的午睡,和一个我当时尚不认识的女子,在某个阳台上 过着平淡安宁的生活?这些想法在晕车的间歇悄悄感动了我。我想,幸福其实很简单呐,它在夏日中午的表现得就像阳台上一张随风起舞的被单那么简单。”
摘自赣东北记忆 路上的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