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考虑做一个手机上的“可同步的“的记事本,因为感觉的android上的通讯录和邮件功能确实很cool,在PC上面修改Gmail的通讯录马上就可以同步到手机上,这样手机丢了或者刷机后,同步一下就可以了:信息只存在一个地方(这让我想起了TDD中的消除重复…)。

如果记事本里面的内容保存在网络上,在普通的pc上也可以编辑,那么势必还有一整套的相关事情:1)得有记事本的web界面,主要在PC上使用;2)如何说服用户使用这个网站,没有人愿意把私有数据放到一个不知名的网站或者不知道哪里的“云”上;3)还得有 firefox的插件,方便操作;4)如何避免滑入一个信息孤岛,如何和其他app分享数据。

结论是:手机只是网络的延伸,只是PC机不在时的一个补充(或者说当我们不在cloud中时)。PC机上好的应用,可以迁移到这个平台上来,反之则不大可能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只是技术上的可行性验证,不用考虑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