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当生活被割裂开后一般人会很痛苦。

比如“最伤是离别”,比如分手,都让人接受不了。看到每年回乡的春运大军,密密麻麻的人群,拉着重重行李,眼神疲惫而迷茫。他们离开了家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一个不能称为家或者归宿的地方,然后一去就是一年,这里生活被割裂了,两地没有共同的地方。

生活应该是延续的,就如生命一样。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从一个地方进化到另外一种状态。

如同性格一样,改变是缓慢的,我们不能脱胎换骨,历史上的翻云覆雨和最近的拔苗助长都是不妥的。

对过去的生活,我们不能用决裂来对待。期待买了房之后自己的生活会完全变化,于是现在的生活过的马马虎虎,这是不好的心态。生活是生活本身,一致而连贯的,不是外来的原因就能将它分成两种不同的生活。如果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不是真正的生活,它时刻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我们期望技术的日新月异,但是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我们不能期待用物质世界的变化来期待生活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