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流满面阿,终于不用自己搞个长连接了。

2.2释放出来了,在其新特性中,有一点:Cloud to Device Messag(C2DM),这个跟gtalk类似,可以让web程序或者app engine向手机发送消息,不同的是gtalk是系统级别的,一般程序访问不了,这个则是标准的API。

在旧版本android上实现这个功能还是蛮麻烦的,我原来写过。主要的思路就是自己起一个gtalk的客户端,用xmpp协议,然后放在service保证长时间运行。缺点很明显:这个service消耗手机资源,功能跟系统本身服务重复。不过在消息服务没有开放时,自己的app是接收不到xmpp消息的。

google开放出来很直接,因为使用的还是老一套。下面是手机受到消息时的log,可以看出使用的还是smack,当然,协议还是xmpp了。

05-22 09:26:13.356: DEBUG/GTalkService(223): [ChatMgr] processPacket: not logged in! drop org.jivesoftware.smack.packet.DataMessage@43e929e8
05-22 09:26:13.576: INFO/JumpNote_SyncAdapter(298): Beginning full sync for account fkpwolf@gmail.com
05-22 09:26:16.316: INFO/JumpNote_SyncAdapter(298): Sync complete, setting last sync time to 1274491573563

那么web端或者云端如何发送消息呢?我看到代码里面是访问https://android.clients.google.com/c2dm/send,大概用的是rest吧。不过现在google要申请帐号才能访问这个服务。mobile收消息则使用标准的receiver模式。

Google给了个例子:JumpNote,可以看作双向同步功能的写字板。技术用android client + app engine + gwt(web client),使用了android新的sync API,还是一个蛮复杂的例子,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个mobile app,而是一个完整的云服务实例,值得仔细研究研究。

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