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装的LCD CAPE要900¥,日,抢钱啊,taobao上搜“tft 液晶屏”几十块的一大堆。可这东西没有显示器不能显示其强大啊(按照其文档说所,这个可以用Node.js来展现),自己折腾个吧。

  1. Sharp的货,4.3″,最早在Sparkfun上发现,PSP用,Sharp的货啊,ISP硬屏么?不管怎么样听上去就NB轰轰。taobao卖130¥。接口40Pin,8位RGB数据线:R0~R7,G0~G7,B0~B7。不知道这是何种接口(RGB是24位真彩色)。这种大的LCD可能没有带drive芯片。可以直接和ARM连结。友善之臂的tiny6410就是这么做的,我没看到中间有驱动芯片。这种工业级板子都只有扁平线,要自己弄的话,还得买个FPC连接器,然后taobao上面有吧FPC转DIP的座子卖,不过看上面的Sparkfun的示意图还有电阻电容,看来有点麻烦。这里有个教程Series 1 – Display Driver Boards,说的就是如何驱动这个Sharp屏,事无巨细,着实佩服!

  2. 带驱动芯片的小屏。比如taobao上的这个这个。LCD控制芯片分别为SSD1289和ILI9325,数据线分别为16根和18(3*6=18)根,奇怪。但是都提供转接板,这样容易焊接也容易使用,价格也很便宜。可能这种模式的TFT是给AVR一般的MCU用的。这个是7寸屏幕带触摸的转接板。感觉如果弄个跟手机差不多的屏幕就没多大意思了。

  3. 我自己有个Zune mp3 player,由于不能显示中文。这货屏幕还算细腻,拆下来看了下,23针接口,双排的,间距0.3mm,要个FH26-23S-0.3SHW连接器。也不知道这货是否带控制芯片,点亮估计有点难。

这些屏幕如果使用ARM+Linux做系统,哪种更方便呢?是否需要驱动?这个我还没有看到例子。

  1. 秉着先难后易的原则,先搞个简单的点吧。有个beaglebone+ssd1289的成功案例,就先照猫画虎。周末折腾了下这个,这个案例用的是openEmbedded,配置make kernel的过程时间漫长,而且在ubuntu编译上有很多错误(删掉重来就可以了),看来这东西还是太庞大。

考虑到Ubuntu ARM对无线支持更好,而且可以用apt-get,于是想转为用Ubuntu的kernel。这个kernel是基于标准的Linux kernel,然后再上面打patch,感觉流程更简单。于是目标变为把对openEmbedded的patch转为对Linux Kernel的patch,可惜文件不能一一对应。其中最主要的是/arch/arm/mach-omap2/board-am335xevm.c这个文件在标准kernle里面没有。Angstrom版本所有的kernel patch在这里,我想它应该也是对标准的kernel进行patch,但是我不知道它是如何产生board-am335xevm.c这个文件的。一根筋上来了,在github上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后来在TI的AM335xSDK里面的PSP Source Code发现了这个文件,里面有完整的Linux Kernel,看来这个C文件不是通过patch产生的。难道openEmbedded会把这个下载到本地?TI没有放到那个git源中么或者push到主的kernel?

 

上面是显示的样子:3.2寸小屏、SSD1289驱动芯片。但是有个问题:屏幕不稳定,要RESET beaglebone两三次之后才会正常显示,可能是驱动的兼容性问题。暂时没有办法解决。后来听说LCD的线对显示也很重要,于是费老大劲做了排线,尽量把线做短些。再试,问题依旧。

放弃吧,还是用raster  mode吧。

如果build kernle的过程种,openEmbedded没有弹出menuconfig的console, 安装libncurses5-dev这个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