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FPGA既解决了 定制电路的不足,又克服了原有可编程器件门电路数有限的缺点。可以毫不夸张的讲,FPGA能完成任何数字器件的功能,上至高性能CPU,下至简单的74电 路,都可以用FPGA来实现。FPGA如同一张白纸或是一堆积木,工程师可以通过传统的原理图输入法,或是硬件描述语言自由的设计一个数字系统。

这样说FPGA只是芯片设计师的验证工具?这样是否使用范围很小?毕竟设计芯片的公司少,一般都是拿别人设计好的芯片。

这东西能模拟电容、电阻么?如果可以,那真是不错。硬件相对软件来说测试周期太长,代价也太大。如果有Unit Test那就太好了。接下来FPGA能模拟51或者AVR这种传统的单片机么?光有电容电阻还是做不了多少事情。

这个有个长长的帖子,说的比较清楚的是:

这么说吧,你玩FPGA的思考出发点是基本的与或非逻辑(当然,也可以用现成的模块),你用MCU的出发点是它的指令集。
显然,基本的与或非逻辑要比指令集底层得多,也就是说,你用FPGA可以设计一款MCU。

这么说处理如果某些指令在MCU中本身不存在,需要MCU几条指令才能完成。而FPGA能用硬件逻辑门来实现这个指令,这样速度就快得多?有点像CUDA或者CISC?应该只是FPGA包含一些能够重构电路的特殊开关而已。

FPGA编程语言有ABEL、Verilog和VHDL,使用查找表来配置电路。既然这样,通过解释运行这些语言,就可以用纯软件来模拟硬件。

开源的FPGA有Papilio,价格似乎很便宜,taobao上才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