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D模式很痛苦(好想只是为8位MCU准备的),还是换成raster模式吧。AM335x LCD Controller Driver’s Guide谈的就是这个模式,用的da8xx-fb driver,这个在驱动好像linux kernel自带。

这两种模式有啥区别呢?LIDD仿佛是LCD本身要自带驱动芯片,比如ssd1289。raster模式则对LCD来说是兼容的,也就是说da8xx可以处理多种LCD,只需简单的配置。

做了3.2寸的LCD,发现对于开发板来说,如果自己连线太难看,线太多,最后的成品基本不能用来平常使用。还是得有个cape。beaglebonetoys已经有7寸和3.5寸的lcd cape。7寸的有资料可以下载,3.5寸的还没有(后来在一个商店发现了原理图,也是有transceiver的chip,这个需要类似ssd1289.c驱动么?)。

BeagleBoneToyes的3.5寸使用的LCD型号wiki上说是Elpa Displays S035Q01,但是0026-beaglebone-fix-3.5-lcd-cape-support.patch中CDTech_S035Q01,一样的型号,不同的厂商?cdtech的这个在taobao上有卖,48¥。从这个patch上看驱动的代码很少,基本就是个配置的过程。或许在raster模式下,LCD型号并不重要。7寸的cape有详细的资料,看了下电路图,还蛮复杂的。主要有3个芯片:1)带buffer的transceiver,BGA封装;2)2个电源管理IC;3)EEPROM,存储cape信息。都用的是TI的芯片,相当无语。

LCD connectivity这个谈到了raster的种类:parallel(夏普的LQ043就是这个类型);LVDS;TDM。

LIDD我的理解是显示器包含内部的frame buffer,所以LCD刷新和变化的时候不用MCU发送整个屏幕的数据,MCU只用发送一个command(先要选择模式为command模式),比如改屏幕为横屏显示。这个比较智能点。

– Character Displays – Uses LCD Interface Display Driver (LIDD) Controller to Program these Displays

– Passive Matrix LCD Displays – Uses LCD Raster Display Controller to Provide Timing and Data for Constant Graphics Refresh to a Passive Display

– Active Matrix LCD Displays – Uses External Frame Buffer Space and the Internal DMA Engine to Drive Streaming Data to the Panel

上面是AM335x summary种支持的显示类型。其中被动的现在已经很少用,主动的就是一般的TFT。看来raster的TFT也有frame buffer,是和内存中的一块区域一一对应的,然后用DMA来传输数据。这样除了TTF的buffer,linux也有一部分的内存作为frame buffer?

————————–

Raspbery Pi的显示输出接口就丰富多了。除了HDMI,还有DSI接口。如此看来,BB真是失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