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为什么会有这个东西?

一个既有不错性能又安静的机器一直是我纠结的地方。对于PC风扇,主板一般提供了调速接口,这是因为主板自带监控芯片,比如常见的nuvoton,一般能控制最多三个风扇,更多的则要买更贵的主板。对于我,只是需要额外的接口来控制风扇而已:不仅要能降低风扇转速,而且能监控风扇转速,也就是说需要有软件的客户端。市面上有些简单的手工控制风扇,调节不方便不说,也没有办法查看风扇的转速。国外的有比如aquaero 5 LT USB fan controller,不过国内难以买到。种种纠结,一年后,便有了这个东西。

这个电子小制作主要用来监控PC机箱风扇的转速,本身基于三个开源的项目:V-USBIntelligent Fan ControllerOpen Hardware Monitor

Intelligent Fan Controller提供了基本的电路和代码思路,我把PIC的MCU换成了AVR的方案,初衷是AVR更开放点。但是AVR提供USB接口的MCU很少,于是使用了V-USB来软件模拟USB,这样成本也更低点。然后桌面软件控制我使用了Open Hardware Mointor,这个功能更强大,能全面监控PC,也容易扩展。我的代码放在GitHub上面。

1)风扇

这里控制的是机箱用的无刷风扇,分为3PIN,4PIN两种。3Pin的使用电压调节,4Pin的使用PWM调节。PWM有更广的调整范围,而电压调节的话电压不能太低,因为很多风扇都有最低的启动电压。所以建议还是使用PWM风扇。这两种风扇都带一根额外的测速线。

2)电路

3PIN和4PIN风扇的切换。atmega48提供3个PWM通道,其中一个用来计算时间,其他两个用来控制风扇。对于4PIN规格的PWM风扇,可以直接使用ATMEGA48来控制风扇转速,而对于3PIN风扇,则只能使用控制电压的方式。而控制电压也是使用PWM信号的占空比来控制bulk convert芯片。所以既然都是PWM控制,如何能做到一个风扇接口可以适用于两种不同规格的风扇。我想到的方案是通过逻辑门开关开进行切换,使用一个SPDT和一个DPDT来进行三路的电路切换。其实这个创新点并没有收到好的反响,大家好像都使用3PIN的风扇。后来发现ARM有端口复用,和上面的类似。

3)固件代码

转速检测。风扇调速线输出PWM信号,可以简单的认为风扇每转一圈就会发送个高平信号,然后我们计算每分钟的高平信号数量就可以得到风扇的RPM。注意的地方:1)端口要上拉电阻,;2)使用稳定电源测试,否则都容易导致测出来的速度异常。这是因为电路中没有对12V输入进行稳压调整,不过输出到风扇上面的倒有;3)信号去抖动,这是指去掉调速线里面的噪音信号。代码里面用的是软件方法,后来我发现也没有很大必要,因为使用的是稳定的电压,然后对转速准确度要求也不高。

AVR相当的开放,编译环境和代码上传都可以很容易得到,而且跨平台。后来使用了其他的工具,比如开发ARM的Keil,还是觉得avr-gcc+make+avrdude开发效率很高,一个命令行搞定。

4)客户端

这是个.Net的客户端,使用C#编写,所以上手还是蛮容易。不过原作者的代码对于新设备的处理有些搓:每加个新设备都必须修改主干代码,而没有类似plug-in的结构,还好.Net比较容易上手,改就改吧,毕竟原作者积攒了不少对各种设备支持。

5)制造

PCB画图。我用Eagle,免费的PCB制作软件。

PCB焊接。你需要一个恒温焊台。

代码烧录。为了提高效率,而且目标板上面ISP默认是没有焊接的,所以这里我直接使用烧录器。因为V-USB使用了外接的振晶,所以有时候如果先做了make fuse,再做make flash的话会出现找不到芯片的情况,这个时候,烧录器上的振晶就起了作用。

6)菜鸟的启发

快速的出错。快速的迭代。较小的失败代价。

对于菜鸟来说,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需要尝试。所以必须降低每次尝试的痛苦。1)使用Arduino。这个是AVR完全兼容的,你可以把他当作一个AVR开放板。他可以一个鼠标点击触发“编译-》上传-》MCU重置”。省去了很多手工步骤。2)出现问题不要死脑筋。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要习惯求教别人。很多情况下,提问的人会在讨论的过程中自己发现解决办法。3)抄袭。没有抄袭,寸步难行。比如arduino的电路板文件,很多地方可以借鉴。所以要选择开源,因为开源意味着不仅代码开源,工具和流程也是开源的(生态社区),菜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4)对于电路板问题,调试很重要,也很难。我的经验是如果有问题,重新做一个;或者先放一放,过会再看。反反复复的尝试有时候会让人筋疲力竭。

一个全新领域给人的能给人不同的视角和全新的启发,虽然很多挫折,但任然值得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