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起因是最近升级Windows,结果发现Windwos 8.1对USB驱动有改变,rockchip的刷机usb口不能用了。

试过vmware player,结果安装需要/etc/init.d,而archlinux没有这个。virtual box没办法启用usb(pass through),据说社区版只能这样云云。总之这些商业版本感觉很庞大。

用了下qemu,原来以为学习、研究的玩具,结果比想象中的好用:小巧快速。

1)启动速度很快,没有bios画面。可能是使用了kvm的原因。界面很简洁,因为界面只有命令行的。使用“-smp 2 -cpu host”后,windows cpu评分为7(GPU只有2)。

2)可以使用Host的usb设备(pass through)。比如”-usbdevice host:2207:300a”。对于usb权限问题,新建文件/etc/udev/rules.d/33-mk808b.rules:

ACTION==”add”, SUBSYSTEM==”usb”,ATTR{idVendor}==”2207″, OWNER=”fan”

现在连GPU也可以穿透了(无视目标护甲orz),这个太强了,以后再插块显卡就可以在linux下玩游戏了。

3)加了”-usbdevice tablet”后,鼠标就可以无缝切换了。

4)windows xp太旧,没网卡驱动。改用windows 8,相对7对系统资源要求更低。

5)clipboard还有samba现在还没有办法使用。

6) 如果要给 windows 分配 4 个核,在 virt-manager 默认是给了4 个 socket,但一般 windows 已经限制了最大处理器插槽,可能服务器的会放开,所以这里要设置 CPU 的 Topology,最多给两个 sockets。

qemu-system-x86_64 –enable-kvm qemu-img -m 4096 -usbdevice tablet  -usbdevice host:2207:300a -smp 2 -cpu 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