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配置

CPU: MT7620A
内存: 64MB DDR2 Winbond
FLASH: 8MB 内存 型号为 MX25L6405D

2. 内存

128M DDR: SAMSUNG K4T1G164QQ-HCF7。这个是我刷机用的型号。 256M的三星的没有,只有美光MT47H128M16或者现代H5PS2G63EMR。不过256M太贵,搞坏一个不得伤心死?只好作罢。

3. 取下来

由于内存芯片是BGA封装,只能使用热风枪。先涂好助焊膏,芯片表面和四周多涂点。开始加热,温度我设置成400度。先把芯片周围预热,这样避免直接加热芯片时升温过快。然后正对芯片吹,上下晃动,不要固定在一个点。这个时候你会看到助焊膏融化的很快。

要让芯片完全“浸润”,看上去是在油里面煎饼一样。这样热量才能迅速传到BGA下面的焊点。

大约5分钟后,用镊子压下芯片,如果芯片能动,说明可以取下来,否则继续加热。反正这个芯片不准备要了,不要怕。千万不要强行取下,这样很容易扯下电路板上的焊盘,那就欲哭无泪了。“焊者”就亲自搞坏一个小度路由,还好只有99¥。

取下后,用电烙铁整理下焊盘。然后用洗板水洗下板子。

4. 植锡球

买来的内存芯片已经植好焊球,但是一般都不容易焊接,可能都是无铅的吧。手工自己植不难,要点耐心而已。买好对应BGA钢网,值珠台,锡球。都很便宜的。

锡球放上去后,先加热会,然后用助焊膏轻轻的在锡球上面抹一层,因为芯片这个时候已经有点温度,助焊膏很容易融化。继续加热。如果不加助焊膏的话,容易虚焊,当分开钢网和芯片时,这些虚焊的锡球就会脱落。分离时先放到洗板水里泡会。

5.焊上去

这个就是最难的一步了,没成功的话得反复来几次。

先在电路板上的焊盘上涂点助焊膏,抹均匀。然后放上芯片,在芯片上面涂助焊膏。这时和取下来的时候比较像,助焊膏要“浸润”芯片,主要是芯片的四个边。加热后,如果发现助焊膏不够,用助焊膏在周围轻轻的抹一下。

加热大概4分钟,用镊子轻轻的压下芯片,如果芯片能压下去然后反弹起来,说明焊接好了,这个时候锡球有一定张力。不然继续加热。加热后最好不要再挪动芯片位置,如果有细微偏差,锡球和焊盘粘在一起时会把芯片归为的。

从上面可以看到,BGA芯片很大程度上依赖助焊膏的操作。

不要害怕温度过高。我一块内存芯片“拆-焊-拆”反复好几次也没有问题。芯片周围如果有大的电容,最好先取下来,焊接好芯片后再放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