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chsia:Google新开源的操作系统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6/08/fuchsia

fuchsia AmE ˈfjuʃə noun 倒挂金钟

https://fuchsia.googlesource.com/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5/11/Flutter-Google

The book https://fuchsia.googlesource.com/docs/+/master/the-book/

内核 LK little kernel https://github.com/littlekernel/lk

使用Dart作为开发语言,说是为了保障性能,然后是自己的图形渲染引擎(这个图形引擎可以独立出来然后放到Fuchsia里面),不基于WebView或者原生控件,都是自己画的。日。又搭上了Material风格,我喜欢。

https://flutter.io/ for iOS and Android https://flutter-io.cn/ 中文社区

Flutter beta 1 重磅发布:开发精美的原生应用 https://developers.googleblog.cn/2018/02/flutter-beta1.html

似乎和 React Native 有点一样:都是跨平台的移动开发平台。但是区别在于 Flutter 没有了 JavaScript 桥,直接 Dart 编译,性能会好点。更重要的是 Flutter 没有使用 phone OS 原生的 widget,而是自己画的!所以并不能成为 “Native”。有个图很清楚(前者为 React Native):

flutter-1

flutter-2

但其摒弃了传统的 CSS 布局,自己搞了一套,everything is a widget,于是又了 Row/Column widget。是不是像 React component?

Fuchsia能在树莓派上面运行一个Material图形界面么?Google此举是为了摆脱linux和x.org么?看来linux对于实现一个现代的图形界面还是太笨重?和x.org捆绑太紧?据说可以在Raspberry Pi 3上面跑,但是还没看到。

这帮人真是精力过剩啊。这一套(flutter)整个的Get Started系统很值得学习!

Escher is a physically based renderer

Flutter由C、C++和Dart语言编写,也包含了Skia 2D渲染引擎和Blink的文本渲染系统.Fuchsia直接用了Escher?

为什么Flutter会选择 Dart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why-flutter-uses-dart

深入了解Flutter界面开发 https://yuque.com/xytech/flutter/tge705 闲鱼团队

支持设备 https://fuchsia.googlesource.com/docs/+/HEAD/fuchsia_paver.md

  • Acer Switch Alpha 12
  • Intel NUC
  • Google Pixelbook

如果这些设备不像树莓派或者安卓机那样便宜,则其无法流行。最近发现也支持 arm64 的板子,比如 Khadas VIM2,这里有板子论坛的安装指南,官方文档 VIM2 Zircon on Khadas VIM2 Board,可能现阶段 Intel NUC 更为稳定和方便,可以直接从U盘启动。许中兴博士演讲:Fuchsia OS 简介及幻灯片下载,难得的中文介绍。

https://arstechnica.com/gadgets/2018/01/googles-fuchsia-os-on-the-pixelbook-it-works-it-actually-works/ 感觉图形界面复制了一个 Chrome OS。而且界面似乎很多是给手机用的

Linux 已经在服务器领域枝深叶茂,难以撼动。如果 Fuchsia 可以成功,主要在于其高效的界面系统。我想这个是其在开发 Chrome OS 中感受到 X window 的累赘而突发灵感的。对于图形系统,不存在小的重构,因为会复杂到不如推到从来,而这个复杂主要是遗留系统导致,这让人沮丧。那为什么要开发新的内核呢?纯粹配合 UI?

Dart

https://www.dartlang.org/

Dart 2 正式发布:专门针对 Web 和 App 的开发而优化 https://www.oschina.net/news/93601/announcing-dart-2?from=20180225

Google 宣布重启 Dart 编程语言,应对程序开发挑战 https://www.oschina.net/news/93640/google-announces-reboot-programming-language-dart?from=20180225

Dart 语言的介绍 https://www.yoytang.com/dart-intro.html

似乎用来取代JavaScript,作为一种界面语言,显然更像 JavaScript,而 Go.lang 更像 C 语言,连闭包也没有。

https://webdev.dartlang.org/ 原来也推广到 AngularDart,可以编译成 JavaScript?那其依赖库也编译成了 JS?这个工作量不小。Go.lang 的标准库据说很强大。

Mobile Create an app from a single codebase that runs on both iOS and Android. Flutter
Web Create an app that runs in any modern browser. Dart webdev
Server Create a command-line tool or server. Dart VM

Ref https://www.dartlang.org/guides/get-started. 野心很大。前两种容易理解,server 端这是要和 Go.lang 竞争?

WebStorm 支持 Dart 语言,看来把Dart 作为 UI 开发语言了。

一种语言如果脱离了生态环境则只能拿来学习,但是如同英语,如果没有伟大的英语小说,也没有学习的必要了。所以语言只是载体。对于 Java,其生态圈就是多年的企业应用环境,和 C 语言一样,是难以代替的,除非企业应用环境消失,大家都用 SAAS 了。但是对于特定业务的开发和定制,这种琐碎的事情还是只有 Java 更有开发效率(考虑到开发人员的经验、已有框架、IDE 支持),其他语言可能表达力更强,但是在漫长乏味的项目管理中优势已经不大。

Raspberry pi

Flutter on Raspberry Pi (mostly) from scratch https://medium.com/flutter-io/flutter-on-raspberry-pi-mostly-from-scratch-2824c5e7dcb1 Flutter 1.0重磅发布,它还想做桌面和Web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