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Serverless架构综述,

FaaS、PaaS和无服务器体系结构的优势,

“大部分 PaaS 应用无法针对每个请求启动和停止整个应用程序,而FaaS平台生来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每次调用的时候才启动这个 Docker?这样对于性能的扩容倒是方便,而且对于云供应商来说更容易控制按次调用的收费模式,因为调用时才启动这个服务器,平时这个服务器是关闭的,所以叫做无服务器服务,或者功能即服务(Function-as-a-Service,FaaS)。

并非 FaaS就是 serverless,serverless 把更多的业务移到客户端,然后尽量使用 BaaS 来完成认证等公用服务。

这个新闻提到 Fn 目标在于 container-native,大概来说,就是 container 直接运行在裸机而不是 VM 上面,我们现在过于关注编排工具比如 k8s 和运行环境比如 CoreOS,而 container 自身的问题比如 image 的安全验证就关注不多。

常见的 FaaS:AWS Lambda,Spring Cloud Function http://cloud.spring.io/spring-cloud-function/

https://thepowerofserverless.info/ 界面做的不错

无服务器架构(Serverless Architectures)https://github.com/amio/serverless-zhcn Mike Roberts 经典文章

“如果你的 PaaS 能在 20ms 内启动一个只运行半秒钟的实例,它就叫 Serverless。”

“FaaS 和 PaaS 在运维方面的关键区别是伸缩性(Scaling)。对于大多数 PaaS 平台而言你需要考虑如何伸缩,例如在 Heroku 上你要用到多少 Dyno 实例?对于 FaaS 应用这一步骤是完全透明的。即便你将 PaaS 配置为自动伸缩,也无法精细到单个请求级别,除非你有一个非常明确稳定的流量曲线可以针对性地配置。所以 FaaS 应用在成本方面要高效得多。”

资深CTO带来的8条Serverless最佳实践 一个 function 应该只做一件事, 不让 function 调用其他 function, 尽可能少在 function 中使用额外的库, 避免使用基于连接的服务(少建立 RDBMS 连接), 一个路由对应一个 function

https://aws.amazon.com/cn/dynamodb/ 这个客户端也不能直接访问啊,换成 mysql 也可以么,针对 Lambda 有什么特殊优化?

faas-aws

Oracle Fn

https://github.com/fnproject/fn Oracle 的开源产品,Go 写的,hello world 也是 Go 写的。然后他运行在 Docker 上面,也有 yaml 文件,这个和 PaaS 不一样么?Deploy 的时候会 Pushing fkpwolf/root:0.0.3 to docker registry…The push refers to a repository [docker.io/fkpwolf/root],然后没地方让我输入密码啊。原来要先使用 docker login 登录。但是这里我只是本地测试,为毛要 push 到 docker hub 上面?不过很小,才3MB。

他还有个界面监控调用过程 https://github.com/fnproject/ui Vue 写的,cool,而且依赖也相当简洁,没有重量级的东西,UI 用 bootstrap,监控用的是轮询。一个小应用确实也应该这样简单。

faas-oracle-fn

如果设置为 Async,则返回一个 call_id,后续可能根据这个 call_id 能获取返回值。Headers 是对返回的 HTTP Headers 进行定制。

然后搞了个 func.js,里面就一句 console.log,deploy 后就可以访问了。一行代码 deploy,不需要 Dockerfile,这就是 Serverless 的全部?适合这种小片段的代码开发?PaaS 也是 Docker,这之间差别并不大啊。PaaS 不是 Docker 吧,PaaS 不仅提供运行时,而且提供各种服务。这个也可以访问其他服务吧。这个如何scale呢?有编排扩展?对接k8s应该是最合适了,已经有文档

就起来了两个 Docker,真的是调用的时候才运行起来?这样是否会会有点慢?

faas-docker

总台来说这个 Oracle 的产品很容易上手,整个搭建过程体现了对 PaaS 平台易用性的改进。

faas-rook

这个网站右上角的功能都是其他网站提供的,也是 serverless 的一种形式。

The Comprehensive Guide to Serverless Architecture https://www.simform.com/serverless-architecture-guide/

faas-arch

k8s 能创建 fn 服务么?Fission https://kubernetes.io/blog/2017/01/fission-serverless-functions-as-service-for-kubernetes/

faas-fission

如果每次调用都起一个容器,速度太慢,如果直接运行代码,则依赖没法处理。Fission 采用了混合的办法,预先运行一些容器比如 Node.js & Python,然后让用户代码直接运行在这些容器上面。也可以自己定制运行时的容器。感觉和 cloud foundry 有点像,预先准备 runtime,不怎么纯粹啊。

OpenWhisk

faas-openwhisk-1

http://dockone.io/article/2416 这个底层是运行在 OpenShift 上面?否则简单的 Docker 没有集群啊。

faas-openwhisk-2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openwhisk/blob/master/docs/about.md CouchDB 只是用来存储结果?

整个项目是 Scala 写的,IBM 搞的,并发多么,为什么要 Scala 写?异步多,都是调用链。核心 invoker 代码,似乎不复杂。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openwhisk/blob/master/docs/use_cases.md 这使用场景万能啊。

https://github.com/apache/incubator-openwhisk-deploy-kube/blob/master/README.md 可以在 k8s 上面安装。折腾一番,居然把我集群搞挂了,k8s api 都不能访问。Java的东西就容易挂?我前面es搜索也是。设置 master 节点为不可调度:

kubectl taint nodes k8s-1 node-role.kubernetes.io/master=true:NoSchedule 

再次安装,这次成功。没有看到 consul,但是有个 redis,替换了?invoker 是守护进程集,会在每个 node 上面创建一个。有两个任务:install-catalog & install-routemgmt。

./wsk action create greeting greeting.js -i
./wsk action list -i
./wsk action invoke /guest/greeting --result -i

返回结果还算快。好奇其运行模式,在 k8s Pods 里面没有看到 node.js 相关的容器,确实如果每次运行都要创建一个 pods,开销有点大。ssh 到 invoker 所在工作节点上,docker ps 会看到 2 个 openwhisk/nodejs6action:latest 容器,正在运行中。仿照 OpenWhisk Actions 做了个 python 例子,发现只有在 invoke 时候才会创建新的容器。这个和上面的 Fission 差不多。Java 复杂点,要自己创建一个 jar 包,但这个 jar 包不用包含所有依赖 jar 比如基本的 gson,看来 runtime 会默认带一些。

不考虑其性能和实现,从上面看,serverless 主要提供了快速运行一段逻辑代码的方法,所以 AWS Lambda 名字起的很贴切,确实只是一个函数。但是这个函数不仅可以快速发布和运行,而且可以扩展。

Knative

http://www.infoq.com/cn/news/2018/07/knative-kubernetes-serverless 谷歌发布Knative:用于构建、部署和管理Serverless工作负载的Kubernetes框架 『他首先说谷歌团队看到serverless在软件开发领域推动了两个方向的重要转变:运维模型和编程模型。serverless运维模型涉及到付费使用、扩展、安全补丁以及无维护。serverless编程模型则涉及到源驱动部署、微服务、可重用的原始组件以及事件驱动/反应模型。』

faas-knative

这个包含了 CI/CD 功能,能直接从源码到运行。

  • Build:从源到容器的构建编排;
  • Eventing:管理和交付事件;
  • Serving:请求驱动的计算,可以缩放到零。

这个里面的 eventing 是作何意?

按照其例子 https://github.com/knative/docs/blob/master/install/Knative-with-Minikube.md + https://github.com/knative/docs/blob/master/install/getting-started-knative-app.md 跑一个了 hello world,直接部署一个 Build 好的 image,不带 CI/CD 功能。

apiVersion: serving.knative.dev/v1alpha1 # Current version of Knative
kind: Service
metadata:
  name: helloworld-go # The name of the app
  namespace: default # The namespace the app will use
spec:
  runLatest:
    configuration:
      revisionTemplate:
        spec:
          container:
            image: gcr.io/knative-samples/helloworld-go # The URL to the image of the app
            env:
            - name: TARGET #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 printed out by the sample app
              value: "Go Sample v1”

这个也是 CRD,kubectl get crd 会返回一堆。创建的 pods 里面包含 3 个容器(后面的 hash 是做版本控制么? ):

  1. user-container gcr.io/knative-samples/helloworld-go@sha256:98af3…
  2. queue-proxy gcr.io/knative-releases/github.com/knative/serving/cmd/queue@sha256:90a4…
  3. istio-proxy docker.io/istio/proxyv2:0.8.0

第一次触发运行速度很快,后过一段时间,pod 会消失。再次触发,系统会重新生成一个,这次有明显延迟。这个就是“缩放至零”的效果? 触发运行的整个过程应该是:

  1. 获取 IP:NodePort,通过 istio-system namespace 中的 knative-ingressgateway service 定义。这个不是 istio 的官方 service 吧?
  2. 通过 CRD 获取分配给 helloworld 的 hostname
  3. 通过 1 和 2 的结果来访问,istio 应该根据 hostname 做导向
  4. 导向到 knative,通过 event?knative 找到 deployment 对应的 CRD 数据,实时部署 pod。这个请求如何暂存如何在 pod 起来后转发是关键。

Istio 在这个里面做了路由的功能,但是并没有暴露给用户。 上述例子也创建了一个 knative-build namespace,里面也有 webhook,但是没有使用。有空试试。GitHub的例子,要有 GitLab的就好了。

serverless 平台 knative 简介 写的比我的全面。

Nuclio - “Serverless” for Real-Time Events and Data Processing

https://github.com/nuclio/nuclio 主要亮点在于 Real-time processing with minimal CPU and I/O overhead and maximum parallelism

Think

  1. Serverless 如何使用、意义何在比其技术本身更为重要,这也是解决其请求延迟的关键
  2. 这个和 CI/CD 结合很紧密,开发者体验很重要
  3. 新的各种框架
  4. 已经有了 k8s,还需要 Serverless 么?使用 Serverless 好处在于一则节约资源,二则方便扩展,这两者在 k8s 小规模私有云环境中似乎意义不大,更多是个快速开发的编程模型。这个编程模型的益处和消息驱动模型基本是一样的。
  5. 支持广泛的 trigger 对这个编程模型至关重要,支持种类越多,则适用越广泛。Azure Function 支持有 18 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