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正在看《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里面有些想法确实很精辟,但是对预言我有些怀疑。
我们地理上的世界是平的吗?也许外部力量(风化、水流)将这个世界变的越来越平坦,但是地球内部的地壳运动却无时不刻激流突进,终于有一天她会爆发,重新改变这个世界。
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替也反应了这个道理,统一,分裂,然后再统一。
欧洲历史上的黑死病、蛮族的入侵都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将欧洲旧有的秩序破坏,然而这使欧洲更有生命力和更驱统一。
但是不期而来两次世界大战更具破坏力。
确实如作者所说,二十一世纪的科技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人类满足于丰富的物质生产和多样化的娱乐,但这只是目前的状态。
当生产力过剩而科技的发展停滞不前,“生存空间”的问题又会出现。
也许如译者在篇末所说,作者沉醉于科技的进步,过于乐观。

从物理的角度说,熵越来稳定,太阳的将在某天不再燃烧,宇宙大爆炸后我们的世界是趋于更有秩序的。但这也许只是因为宇宙的转变周期更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