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这句话这是我高考时候,大概是什么任课老师说的激励我们的话,当时我对自己成绩不是很满意,也在寻找提高的方法,有很多彷徨的时候,而这句话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
现在想来,怎么会是这样的呢?
用通俗的话说,这完全没有考虑到效率。
有人可能会反驳我,按照这句话,短期效率可能很差,但是我们要考虑长期效率,要放长线,调大鱼。比如基础科学的研究,这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而经济效率可能要很多年后后才能体现出来。
这是很正确的,也是很有远见的,但是如果我们“只顾付出”,只顾埋头苦干,一般是很难有远见的。

小的来说,我们付出了努力,肯定是为了某个目标,某个原因而来,为什么要“不问收获”呢?
记得我当时高考时,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老师的学习方法都有怀疑,当时学习很紧张,我没有时间来一一辨别和验证什么是好的学习方法。晚上是否要偷偷的点灯看书呢?肯定的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否定的说这样第二天上课容易精神不集中。更多的时候我也没有信心说自己的路子就是对的,你能肯定的说你看课外书就能拓宽知识面就能提高语文的整体水平么?
这个时候我们没有真正的好学生那种气定神闲的态度,那种游刃有余的气势。我们只能说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已经做到最好了,我对得起自己的爹娘了,至于最后的高考成绩,那就看运气了。
这个时候的收获,我们不敢问自己。

后来我们追女孩子,这时候的收获,我们觉得能够见一面就是最大的快乐,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

现在我工作了,和大多数人一样,上班勤奋,希望能早点买到房,有时候看着那天价的房子,觉得可望而不可即,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别人不都在辛辛苦苦的供房,你还能希望哪天飞来横财。工作上,如果有新的技术,如果有好多人都会而我不会的技术,我会立马找来学习。大多数的IT人都是这样,乐此不疲。这样我们空闲时,就会偶尔到KTV去唱那首”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渡过每一分钟。”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了梦。

我们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可能结果不是你要的,可能你失败了,但是你收获了经验教训,有失望不要紧,只是我们不要过于注重收获。抬起头来,想一想,生命是条长长的路,要看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