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比较忙碌,为了面试东跑西跑,不过天气不错,又是一个金秋十月啊。
走在小区里,或者路过公园,常常可嗅到浓郁的香气,一阵一阵,“暗香飘过”,疑惑中四处探望,原来这里也有棵桂花处,因为树不高,加上花蕾小,显得不起眼。这时已是秋天,空气干燥,百木凋零,桂花的香气会特别的明显。在桂花树旁伫立片刻,这股悠悠的香气带给我们的不是春天欣欣向荣的气息,而是一丝伤感。

小时候没见过桂花,第一次偶遇是在武汉的读书的校园里。记得当时闻到香气后走进桂花树,发现这么小的树这么小的花能发出如此馥腴的香气,让人不想离去,感叹和尚闻了这香气大概同戒了荤没啥区别吧。

秋天是个容易回忆的季节,有些往事和人如同那些的香气,在不经意的角落让你想起,你仿佛记起什么,“我低下头闻见一阵芬芳”,但又马上随风而逝。《追忆似水年华》里面则描述的更为晕眩。“往事也一样。我们想法设法追忆,总是枉费心计,绞尽脑汁都无济于事。他藏在脑海之外,非智力所能及;它隐藏在某件我们意想不到的物体之中(藏匿在那件物体能给与我们的感觉之中),而那件东西我们在死亡之前能否遇到,则全凭偶然,说不定我们到死都碰不到。”

尘缘(台视『八月桂花香』主题曲) 作词:娃娃 作曲:徐日勤 演唱:罗文

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
到如今都成烟云
情也成空宛如挥手袖底风
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
繁花落尽一身憔悴在风里
回头时无情也无语
明月小楼孤独无人诉情衷
人间有我残梦未醒

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泊
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
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
不管世间沧桑如何
一城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