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天,也是大概这个时候,我辞掉工作,从厦门回到武汉,那时妈妈在医院里情况已经不大好,爸爸考虑后决定回乡下,我还有我小侄子也一块回去。

我小侄子今年六岁,好吃又贪玩,叫聪聪。

回到乡下后,天天都是晴朗,那是一个暖冬,聪聪和我玩的也很开心,乡下总是让人觉得自由自在。

但是后来妈妈情况恶化,神智不清,变得不认得人,谁也不认得。有时候,我爸爸把聪聪引到床前叫“奶奶”,我妈妈仍然没转头,手在空中比划,她总觉得手上有断的头发。

聪聪叫了几声后,回到床下,开始找玩具车,在地上爬来爬去,简单又旧的玩具,他一样玩的不亦乐乎。

他又好吃,来看我妈妈的亲戚带来的吃的东西,差不多都被他吃了,也有很多其实是买给他的,像牛奶饼干之类。他总是饭量惊人。

我也觉得家里很闷,常常带他出去玩,他也喜欢出去逛。我们也到街上去,以前我总不去,怕遇到熟人。

有几次家里人手不够,聪聪还小,只好把他托给我大叔家照顾,晚上睡那儿,白天还是我带。我先到街上买点东西哄他,然后带到大叔家,逗留一会,我就悄悄的离开。开始几天还好,后来又几次我走的时候,听到他哭的声音。

但是回到家后,我觉得放下了重担。他总要人看着,在家里又吵又闹。而他一哭,大家都没有办法,有时候打他。

他爸爸在武汉。有次回来看妈妈,把一首 mp3 拷贝到我电脑上,陶喆的苏三起解,说他哭时放给他听,但我不是陶喆的 fans,又嫌 mp3 太大,没有拷到我的手机上去。

有一次聪聪去大叔家过夜后,第二天中午才回来,我看到他,好像很久没看到他了,我爸在房里,听到声音,问:“是不是聪聪回来了?” 大家都很怀恋他。我拿出手机,放歌给他听,那是我昨天拷上去的陶喆的苏三起解,怪怪的调子,他拿着手机,听得很入迷,很乖的动也不动。我头扭过去,潸然泪下。

他刚出生时,那时我妈妈身体还好,看着他在摇篮里,微笑着,嘴里咿咿呀呀的逗着聪聪,充满怜爱,就像是是她生的小孩子一样。

而我的妈妈,他的奶奶,现在已经不认得他了。

妈妈在床上眼睛睁着,望着天花板,晚上也是。但是我看上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习惯。妈妈的眼神总是很温柔善良,我的眼睛是像我妈妈的。

最后,妈妈走了,在过年的前两天。我外婆很伤心,哭个不停,饭也不吃。我哭了几次,仿佛也不是很悲伤,像个小孩子,梦里也没有梦到她。只是有时候,独自忍不住的哭。

玩具坏了,还可以买个新的。春天走了,明年她还会再来。

妈妈走了,是不会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