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SP有优点。
Rails页面脚本的做法跟JSP其实差不多,也是在HTML中通过<%…%>将Server端语言嵌入其中,这应该是最容易实现的方法。如果说比JSP有强出的地方,那就是Ruby的语法比Java简洁很多。
Grails:

Struts:

对于这种用XML格式来表达逻辑,同JSTL大同小异,个人感觉总是别扭。一则不如Server端语言灵活,二则要掌握另外一种语法。
相比velocity就做的很直观了:
<br />#foreach ( $item in [1..5] )<br />On this iteration, refers to the value $item.<br />#end<br />
其做法更多是贴近一般语言的习惯,仿佛只不过是在语句前加上#(velocity里面称为Directives),变量前加上$。
Grails里面变量的表示为”${}”。一些流行的Javascript框架如prototype、JQuery也采用这种写法。不过这种变量的表示在JSP 2.0里面也被引入,我们就再也不必看到难看如<%=name%>的写法了。

对于XML格式的标签写法,可能对于机器来说容易处理,其实在这里没有一般的语法的校验,有的只是XML的scheme的校验,当然这也是一种语法,不过就容易处理多了。
对于Velocity,其采用了Antlr来产生语法分析器,在其源代码包org\apache\velocity\runtime\parser 下可以看到详细的代码。

还有另外一种模板框架freemarker,跟velocity很类似。

如果我们采用更为简洁的做法:将逻辑和页面彻底的分离,如JSF或者Tapestry的做法,让页面更为单一和纯净。这可能是最理想的做法,也有更好的对页面组件的重用性。但是当前台页面异常复杂,需要浏览器端较多javascript操作,特别是AJAX的引入,势必有越来越多的页面逻辑转移到客户端,从而破坏了整个架构的一致性,让扩展更难处理。

这说明B/S架构中的逻辑存在于浏览器端和server段是导致系统复杂的根本原因。
C/S就没有这样的烦恼。
为什么呢?

对旧技术的补丁,最好的技术是GWT,其将逻辑集中于java代码中(虽然客户端的代码和server端的代码还是分开的)。
而新的技术,则是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