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喜欢看《动物世界》,里面有类镜头经常出现:小动物们齿牙咧嘴相互打闹追逐。解说说这虽然只是玩耍,但是其实是在训练捕食或搏斗的技巧。所以说,寓教于乐也是有其进化论上的意义的,现在有的家长一般都让孩子在小时候自己玩耍,不要给太多的功课,其实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如果没有玩耍,没有训练,那真正的场面来的时候就没有准备,人会感觉紧张。玩就是一种模仿的过程,事情得在发生前多次尝试过,来的时候才会更有把握,所谓做啥事得“有模有样”。

学习是否就全是模仿的过程呢?

《代码之美》的作者在序中说:“建筑师需要观摩建筑物,作曲家需要研习他人的作品,而程序员 – 他们只有在需要修改BUG时才会去阅读他人的代码;即使在这个时候,他们也会尽可能减少阅读量。” 所言极是啊!对于程序员,光知道理论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得用到实际中。小到试用某个新的framework,把玩某个刚出来的操作系统,大到学习Linux Kernel代码,都是学习和模仿的过程。对于软件这种工程类技术,有了熟练的模仿,才会有创新。

2010.1.8 add: 前天在广播上听到一句话:要玩,然后在玩中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显然这句话比我说的要高明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