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了两趟农村:春节去了湖北老家,前些天去了趟我老婆的江苏老家,都是当地很典型的农村。

坦白的说,我都有点不适应。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小时候都美好回忆都在乡下,但是读书和工作都在城里,去过一些大城市,看到现在还很落后的乡下,或许变的跟鲁迅说的一样“我从乡下跑到京城里,一转眼已经六年了。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但在我心里,都不留什么痕迹,倘若要我寻出这些事的影响来说,便只 是增长了我的坏脾气,–老实说,便是教我一天比一天的看不起人”。

乡下衰败了很多啊!白色垃圾到处扔,这种东西真的是常年都不降解,搞过化学的会觉得这东西看起来比牛粪还恶心。人气也不比以前了,春节还热闹点,一过就看不到啥人了,堪比浦东郊区的夜晚啊。现在农村晚上一般都通电了,可是没有说话的声音,白质灯泡到了晚上感觉孤零零的。

回到上海的东昌路,车水马龙,恍如隔世。

城乡间的差距很大啊!这个差距不仅只是农村物质上的落后,更多的是城市对农村的精神冲击。在电视电话这些东西把世界整平后,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越发明显。乡下的小孩现在也能看到动画片,跟城里的小孩一样喜欢机器猫,但是当他/她家里买不起机器猫的玩具后会是什么想法呢?农村原有的传统和道德观念渐渐丧失后,就没有东西来抵抗城市的冲击,这会要人想方设法成为一个城里人。

如同“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我并不认为从人的角度来说,城里人比乡下人更有资格过更好的生活。谁更聪明、更努力吗?我上班大多无所事事,我不知道自己创造了多有价值的东西,我道德不比乡下人高尚,我只不过每天要傻乎乎的去挤地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