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个项目大量用到了web service,这里作下总结。

主观的说,不大喜欢web service, 这个东西是很好,但是太复杂了。More Joel on software 里面提到了类似的落后技术战胜“先进”技术的场景,比如虽然HTML有这样那样的局限,但是依然很流行,因为它简单。

web service好在哪里呢?标准和规范。所有的报文格式都有明确而细致的定义,方法也有定义,有点偏向“基于契约编程”和“接口编程”。这些适合企业内部的信息集成,适合变化缓慢的业务需求。而对web应用(互联网行业)这种快速开发模式来说,web service就显得笨重和过度设计。

所以如果使用了web service,必定要多多应用SOA的理念,“…把业务转换为一组相互链接的服务或可重复业务任务”,这样web service优点才能体现出来。

做多了企业信息系统后,发现这个东西很boring,官僚,保守… 啥都利益导向,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