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以为Javascript是有异步机制的,后来发现其实大多数的实现都是使用setTimeout + callback,单单使用callback是不能达到异步的,比如:

// callback style:
	function renderLotsOfData(data, callback){
		var success = false
		try{
			for(var x in data){
				renderDataitem(data[x]);
			}
			success = true;
		}catch(e){ }
		if(callback){
			callback(success);
		}
	}
	// using callback style
	renderLotsOfData(someDataObj, function(success){
		// handles success or failure
		if(!success){
			promptUserToRecover();
		}
	});
	renderOthers();

renderOthers必须等到callback函数运行完后再触发,所以其实这里是block的,只是callback的使用有“代码段”上的异步的感觉。

dojo.Defferred乍看很神秘,其实只不过是对callback函数的管理,可以有callback函数链的效果,也使复杂的情况下的编码更容易理解。

有些地方使用Node.js的方法process.nextTick来实现异步,文档里面简单的说“This is not a simple alias to setTimeout(fn, 0), it’s much more efficient.” 具体能做到多高效不得而知。而且Node.js虽然很cool,也只能在server端使用。所以感觉js中真正的异步也只有AJAX了,当然,大多数的异步要求也围绕request/response。

最好的方案大概是使用event的subscribe/publish模式了,这在Dojo和Node.js中都大量使用。要在Java中实现这种“异步的Observer模式”需要使用Executor的线程技术,不过由于缺少闭包,这时候模式的使用看上去更像为了弥补语言的缺陷。

Node.js号称任何东西都是异步的,比如I/O的操作,并以此获得Scalability。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争论最后变为event和thread这两种模式的比较。Node and Scaling in the Small vs Scaling in the Large这篇指出scaling在大型系统上是综合的考虑,没有哪一种技术是“银弹”,或者说技术的选择已经无关紧要,架构或者设计才是重要的。当然这是冷静的思考,不过Node.js现在版本才0.48,大概没有人会用在大型系统中吧。我觉得event模式优点在于逻辑清晰,而thread代码复杂,难以维护。

感觉语法级别的异步和并发也只有java能做到了,也是久经考验的。Node.js的稳定性则依赖chrome V8引擎的c++代码,多少有点不靠谱,但是javascript语法灵活,这是极大优点。Ruby如果要使用异步还的靠第三方包,不过一般的web应用对这方面也不需要,php啥都没有,照样十分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