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icious的强处在于清晰明了的UI设计,统一的风格(web和plug-in界面),背后显然有专业的设计,其他对手则是提供了功能而已。

现在的大多数浏览器都有内置的同步工具,如Firefox wave,Chrome sync,这些强大的工具能同步cookie, form data, history,当然还有bookmark。乍一看,Delicious危已。但是功能越多,内聚性越大,想要独立于浏览器使用也就更难了。chrome同步后能在换台电脑能在firefox上面访问这些bookmark么?手机上呢?所以不要那么悲观,这个小角落对于某些-可能是少数-的人来说则是迫切需要的。

在功能上,delicious的firefox plug-in有个书签列表菜单:“Recently bookmark”,这是我个人使用很频繁的一个功能,很可惜,在其他bookmark工具中都没有。

Delicious的保存书签的弹出对话框做的也很好,你可方便的选择tag,然后回车保存。

 

一般说弹出对话框是比较恼人的,但是很奇怪,这里的对话框我很喜欢。1)我要保存资料,弹出的对话框是对我的要求的积极反馈;2)UI得体,更重要的是操作快捷。你只需要写入tag(带提示),然后按回车即可完成这项任务,很有成就感。

但是Delicious的plug-in开发速度很慢,这个也要怪现在浏览器的“版本大战”。作为一个独立的书签管理器,跨浏览器是战略要低,不能丢失。

书签这种应用从技术上来说应该不难,大概就是数据库表的添删改查,也出现了很多这种类型的应用,然而这这种“小角落”里面“做的对”的却很少,能像Delicious重视和专一的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