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看了暴雪20周年的纪念视频,有些感悟。这么NB的公司,原来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才发展了20年就达到了今天的高度,有一批经典的游戏和狂热的粉丝。

暴雪我经典游戏我都玩过,比如魔兽、星际,还有暗黑破坏神。这三部游戏风格迥异,魔兽是类似指环王中的中土世界,有点复古,而星际跟魔兽差不多,只是风格更现代。暗黑破坏神则是典型的龙与地下城,画面阴森恐怖。这些游戏我久玩不腻,这个很难,现在iOS上面的热门游戏,像切西瓜,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我玩几天就觉得索然无味。(当然,每个人的口味不同,不一定是游戏的问题。)

跟其他公司比如EA相比,暴雪的风格很明显。纪念视频里面几位元老说暴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公司的文化,我理解就是公司的风格。暴雪有什么样的风格?或者什么东西才能称为风格?直接回答很难,但是简单的说就是觉得好玩,觉得很cool,这个在游戏的角色造型上最明显:每种角色的打扮、走路的姿态、习惯动作和语言,无不迥异而让人印象深刻。

Facebook 创始人也说过,“如果一样东西不觉的cool,那就没有意义了。”(见电影《社交网络》,大概是这样的)

另外一款游戏《文明》,也很经典,不过风格并不cool,他之所以好玩是满足了人的占有欲,还有席勒自己对历史的了解,这足以让这款游戏有自己磨灭不掉的品位。

做一个软件,做之前你会想有没有其他做过?如果有竞争者,怎么才能让自己的东西吸引人?添加功能是一法,技术强大也是一法,但是这些都会过时,因为别人也会很快赶上来,到后来大家都一点疲于奔命,总会有焦虑感。

另外的一种路线则是认为只有风格才不会过时,所有产品中都能看到自己明显的风格,这个是首要的,其他的比如销量、界面花哨是次要的。这是苹果走的路线,魅族也在走这条路,虽然现在风格还不是很明显。

对于工具软件来说,功能是最重要的,这个命令行最明显,这里如果有风格的话,那就是简单、高效,”keep it simple, stupid!”

一般软件跟其他商品一个不同的地方在于:很难风格化。汽车市场有省油的丰田,张扬的法拉利,而软件更多的是靠功能来差异化,比如Chrome速度快,Firefox插件多,所以之间的竞争势必很激烈,今天你硬件加速了,明天我多进程。这种同质化的竞争对开发者来说是噩梦,对使用者来说是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