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博客看到了这货,马上入了个。ARM A9 双核,rk3066。1G内存,8G NAND,最让人喜的是自带了wifi和蓝牙,不是USB的哦。(其实后来我发现应该买gk802/hi802,Freescale i.MX6四核,感觉比国产强,主要是开放性更好,现在都有GPU硬件加速了,不过外观很山寨,HDMI居然是外凸的那种。)

  1. 刷机环境:下载Finless的刷机包,里面会有详细信息告诉你如何进入bootloader模式,如何刷机。

  2. adb连接。这个设备默认usb debug是关闭的,首先在Android中打开。有两个位置:1)Settings -> USB -> Connect to PC;2)Settings -> Developer options – > USB debuging,这两个地方都要选上,然后PC就会发现Android Phone的新设备。有时候用OTG口才能连上。接下来要修改用户目录的.android/adb_usb.ini文件,加上USB设备的VID,这个是惯例了。

  3. Picuntu,基于最新的ubuntu 12.10(最新的也可以在3.0.8的kernel跑?),安装不麻烦,先刷一个特殊的recovery.img(这个可能会在启动时检测sd是否有linux),然后ubuntu直接拷贝到sd card(是的的,不是写img文件,拷贝即可)。可以和android双重启动(记得要boot into bootloader,如果是boot into recovery就再也回不来了亲)。

  4. WiFi。Picuntu要有网络连接然后才能安装xfce。这货本身自带wifi:RK903,其实是博通的BCM40183的马甲。Android能用,Linux下就不好搞了。现在0.9 RC 2.1版本的Picuntu只自带BCM40181的驱动,这个是MK808的wifi(带B的区别看这里)。

于是先弄个wifi dongle试试。有个TP-LINK TL-WN725N,很小巧,Realtek RTL8188CUS,Picuntu上面也有驱动,8192cu.ko,不过ifconfig后看不到设备(可能要用iwconfig查看,我没试过)。 过自己编译,还是不行。

于是试了下另外一款:MERCURY MW150UD,AR9271芯片。据说ATHEROS的芯片linux下兼容性要好些。找了篇文章 ,如何移植compat-wireless的usb无线网卡驱动到FL2440 arm开发板上,安装上面一步步来。RK3066的Kernel source code主要是从这里释放出来的,代码在github上面,code是3.0.8+版本的。要更新版本的kernel code可能就没指望了。

make KLIB_BUILD=~/dev/rockchip-rk30xx-mk808 KLIB=~/dev/rockchip-rk30xx-mk808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hf-

编译后再下载firmwareiwlist居然就很神奇的显示出设备了。然后,然后就可以运行startxfce4了。

运行一段时间,网络很稳定。xfce刚进系统时比较慢,操作一会就感觉流畅多了,Chrome运行起来也要比Raspberry Pi快。当然现在picuntu还是很粗糙的版本,GPU硬件加速也没有,优化后期待这个小东西运行更快。

  1. 自动加载usb wifi驱动。编译好的驱动名称是ath9k_htc,还有其他依赖的几个.ko文件。首先拷贝这些文件到/lib/modules/`uname -r`/下面。然后运行depmod,这会扫描Kernel下面的所有驱动,然后更新/lib/modules/`uname -r`/下面的modules.*配置文件,比如modules.alias、modules.usbmap,这些配置文件会把驱动和驱动支持的设备关联起来。这是因为驱动.ko文件本身就存有其支持的设备列表。运行modinfo ath9k_htc,里面的alias即时它能驱动的设备id。具体自动加载的原理参考这篇文章

然后运行命令modprobe ath9k_htc看是否报错,运行lsmod看是否加载。如果没有问题,重启设备就可以驱动起来了。现在的问题是虽然网络能用,但是设备灯没有亮。按照这里设置ath9k blink=1也没用。不过我后来刷了新的3.0.8-alok+后,灯就亮了,聊斋啊!我猜这个是因为新的kernel本身内置了某些模块的关系。

  1. Xfce调整。1)退回字符界面:setxkbmap -option terminate:ctrl_alt_bksp。感觉还是xfce里面的字体设置适合1080p的分辨率,Android字体是粗体,只适合小屏幕显示。

7.其他类似设备。自从树莓派火了之后,这种类似的小盒子就多了很多。4核有前面说的gk802/hi802,还有pcDuino,Arduino风格的全志A10(A8,单核)开发板,白色的板子做工很精美。还有国产的杨梅派,也是A10的U,内嵌wifi。这些都可以方便的刷Android或者Ubuntu。Mk808优点在于内置带天线的蓝牙和wifi。内核方面全志和Rockchip一样,都是3.0.x,短时间我看不大可能会升级到3.6。这个和RPi比起来软件还是差了些,所以RPi硬件虽然差了一大截,软件开源性却是无人能敌的。